我對西藏的一點懺悔

記得以前在美國讀書時,身份飄忽不定,無所適從,在面對美國及國際時事是當自己是美國人,在看見中共國時事的立場比中共還中共;不過,收到香港的消息的時侯,又相當香港人。印象中我是拒絕用中共國旗來代表「自己國家」,堅持是香港區旗。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下,怎可能認同一向以暴虐見稱的中共呢?我以身為香港人為榮。
最近拉薩暴動,勾起了我曾經是認同過中共的「大漢民族主義」的回憶,並反對任何形式分裂中國國土的活動,想來自己無地自容。當時的確是未喝民族主義迷湯,便已失去分辨是非對錯的能力。在全世界都同情西藏人的遭遇時侯,我以無神論來反對西藏獨立運動爭取的神權統治,以為和美國的基督右派無異。其實,想深一層,西藏人亦是人,他們亦有人權,不可以因為隨隨便便一句為保國家領土,就犧牲他們本有的權利。如果中共管治得好,西藏人還不會投懷送抱,唯恐西藏和中共國融合得不夠快!猶如香港人不是天天想着和「祖國」融合是香港經濟的唯一出路?台灣的國民黨不是以為小三通就可以解決台灣一切經濟問題?為什麼西藏人要反其道而行?物質不是生活的全部嗎?
今天我終於明白了,香港和台灣都是獨立於中共國的直接管治之外,享受的經濟成果,不少是建基於中共國資本家對勞動階層的強力剝削。固此,因為我們的民主制度保障了人權,因此我們看到的/在意的,只是永遠都賺不夠的錢。中共國太大,問題太多,可以幫得幾多?我們其實是在說風涼活,因為我們不是西藏人,不是活在西藏,看到的都是想當然的事。
想深一層,西藏人選擇什麼形式的統治,亦是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如果他們想與世無爭,我們不可以強迫它開放,每個民族都有權選擇如何去面對世界,而中共國對世界的自由民主潮流,亦不見得怎樣開放。再者,神權統治再差都不可以證明中共統治西藏的合理性及合法性,正如台灣的政治再混亂,亦不代表中共國有合理性及合法性去強行接管台灣。如果中共國自己有信心,應該讓台灣、西藏、回民甚至是香港人公投去決定自己的前途,為什麼中共國既然是國力如日中天,國家和諧穩定,卻如此害怕地區人民自己去選擇自己的將來呢?為什麼中共國以為地區人民公投就等如是分裂國土?為什麼中共國對自己如此無信心,以為一但可以地區公投,全中國的小數民族滿、蒙、回、藏,以及台灣、香港都會鬧分裂,中共國是如此不得人心的嗎?它是如此怕人民自決,以致要把香港從殖民地的名單清除,香港連自己可以公投的權利也不知道!其實全個中共國的人都是受害者,因為對中共來說,民主普選和獨立自決都是一樣性質的東西,權力是屬於中國共產黨,而人民永遠不容置喙!
我謹此以漢人的身份向藏民致歉!

6 則回應給 我對西藏的一點懺悔

  1. […] My Confession to Tibetan (中文版) […]

  2. dro 說道:

    They go to riot becoz they have never be provided a civilized way to voice their desires. I feel like we have a solemn obligation to voice their desires for greater civil liberties. I believe that we, as han chinese, can not use ‘patriotism’ to limit the civil liberties of Tibetian.

  3. eulertruthbible 說道:

    I think the situation is worst because they are the minority in a quasi-military dictatorship, the official theory given by Beijing is ridiculous: It is like Tibetan has no brain and will not think. Tibetan know full well how violent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could be, so there must be great grievance if they have to restore to use force.
    Patriotism has been so throughly abused by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I suppose that, when one day China is in real emergency, nobody would believe the nation is in danger!

  4. 汉人 說道:

    首先,非常庆幸你也自诩是个汉人
    能在西藏那种地方生存,我也很佩服藏民,藏民的确有选择的自由和权利,但是,放火焚烧民宅,医院,殴打路人,冲击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的暴徒能代表所有藏民么?民主,自由,很美好的字眼,但是,作为13亿中国人的普通一员,我和我的家人只知道,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尽管有那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生长在这片土地,时刻见证着国家的进步!!
    请楼主以后,不要侮辱汉人这个词了,不要以汉人的身份凭捕风抓影的文字大放厥词了,

  5. 汉人 說道:

    看完这个视频之后,也许你会收回你的观点,当然,前提是你还是一个人,还有良知http://www.shen-me-shi.cn/xz.wmv

  6. eulertruthbible 說道:

    要改觀點很難,我不以為藏民的行為是文明及理性,亦不認同胡亂打人。如果藏人自以為是比中共更仁慈、更先進,暴力不是最佳的示範方法。我以為他們在心目中,只是以暴易暴,以不文明對不文明,以不公平對不公平。我不以為任何人隨便有理放火殺人,除非中共有智慧和能力去感化藏民,否則由仇恨開始到仇恨終結是必然。我不以為一個動不動就出動軍隊、武警來鎮壓農民的政權是如何文明和先進。
    另外,國家由人民組成,人民的政治權利是天生,不是中國共產黨恩賜,不論是西藏人、漢人、回民、台灣、香港人,都有民主普選的權利,你可以像台灣省一樣直選你的總統嗎?你可以像香港一樣選立法會議員公然為你爭取利益嗎?西藏人可以選出他們的市長嗎?西藏人可以對文化大革命說不嗎?為什麼全世界都可以,只有中國人不可以,我們是世界純胎嗎?我以為不民主的地方,經濟再好,動盪也是必然,政治是中國的致命傷。我相信不會有西方國家學習中共的先進政治制度吧?
    中共國進步不一定是人民的福祉,漢人的生活進步亦不一定代表藏人喜歡這種「進步」的。美國進兵伊拉克,強加世界先進的價值觀「民主、自由」於篤信回教徒身上,結果有目共睹。中共國罵美國霸權主義,而到底有沒有在國內外行霸權主義,用經濟、政治實力去把自己的生活方式、思想、意識形勢強加於他人身上?我身為香港人,就切身感受中共在香港的勢力是如何「強大」,是如何令每個人非支持北京辨奧運不何?中共是如何千方百計阻着香港民主的發展?中共國是如何時時想着向中國唯一有全面民主的台灣用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