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增值?

自我增值?

香港現在流行自我增值,什麼班什麼課什麼堂充實了每一個時間,而人人彷彿只要時間被這些有市場價值的東西填滿,自己便充滿了市場價值,成炙手可熱的搶手貨。這到底是否實情?

和很多香港人的想法一樣,這些都經不起事實的考驗,而幾句簡單的邏緝就可以辨其曲直。首先,經濟學上的市場價值由供求決定,所謂物以罕為貴。供多於求則價格下降,當人人都增值的時候,每一個人的市場價值為什麼可以違反經濟學的規律而上升?到底同一個人增值後和未增值之前的市場價值是上升了還是下降?依港式功利主義,增值如果沒有增加市場價值,則到底增加了什麼樣的價值?人人都在增值,但增值後薪金升了麼?人人都在增值,但增值後工時減了麼(生產生力上升)?而整間公司人人都在增值,但增值後公司的業績是否上升了?香港社會上每間公司的每個員工都在增值,則香港在國際的市場價值是否因此提高了?香港的整體生產力是否因此翻了幾翻?香港在國際的整體競爭力是否因此穩步上揚?

港式的自我增值,因為太著重於價值兩字,反而失卻它的市場價值;香港人人自小便長於讀書考試,讀書目的只在於考試過關,最成功的香港人會懂得如何以最小的時間代價來應付考試。同理,增值的目標在於得到可以證明自己已增值的東西,是故最成功的香港人會懂得如何以最小的時間代價來達到這個目的。如果香港人能夠在讀書時考試過關,他同樣會在增值中考試過關,結果增值如同讀書一樣一無所獲。倒過來說,如果香港人在讀書時箸重於過程多於結果,則他必然已經可以找到一份無須依靠不斷的增值來保持自己職位的工作(因他是奇貨可居),老闆又哪會容許他有正事不做,用增值的藉口去減低他的工時及生產力?

尋找到自我價值的人,根本不用去增值;這些不知自己的價值在哪裹的人,再怎增值也不及前者的天然價值。一個人如果要靠不斷的增值來肯定自己的價值,他自己本身有什麼價值?

所謂增值,到底結果是自我增值,還是自我貶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