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

我讀心理學的原因是以為人為一切學問的核心,我以前常說只要了解人便能了解世界,想起來好像和中國式的以人為本沒有分別,到底兩者有什麼不同?

中國式的以人為本說的是泛道德決定論,基本是以人際關係作為理解宇宙的中心思想,假設字宙的原理可由人際關係的規則來決定;而我的則質疑所謂的客觀現實是否真正客觀,人怎樣認識世界在乎他的心理狀態,正確了解自己之後才可以為正確世界,但不代表的以為世界是以人心的規則來運作,認識人心後再要去認識世界。我明白到人類社會是最終為字宙一切現象駙予意義者,因此先了解人,其他的事就較容易清楚了解。我反而相信是人服從自然本有的規律,而不是人的規律來決定自然。自然不講道德,但人的任何道德,必須服從人性和自然法則;強把道德放在自然當中,就如當初把動物的殘忍行為定義為邪惡的罪惡人類學(Criminal Anthropology)一樣荒謬。

認識世界的最終目的,是要改變世界以便更適合人類以其自然本性生存;但人類不是獨霸世界的唯一生物,同時也要考慮到如何和其他生物共存。同理,人類社會都應以制度去服從人性, 任何一個制度必須時常檢討,看它是否達到原來的效果,而原來的效果是否符合當時社會的需要。不能為純綷像香港般為制度而制度,一方面死抱過時的條文不放,一方面讓聰明人隨便繞過制度而行。

發表迴響

